丘成桐教授获2023年度邵逸夫数学科学奖

5 月 30 日下午,2023 年邵逸夫奖最新获奖名单出炉。国际数学大师、清华大学讲席教授丘成桐与美国芝加哥大学教授弗拉基米尔·德林费尔德(Vladimir Drinfeld)共同获得了 2023 年度邵逸夫奖数学科学奖,以表彰他们对数学物理、算术几何、微分几何和凯勒几何的贡献。

                                                                                                                                            2023 年度邵逸夫奖新闻发布会现场

邵逸夫奖数学科学奖评委会主席伊莲·埃斯诺(Hélène Esnault)教授介绍,丘成桐与德林费尔德对数学物理有着共同的兴趣。丘成桐致力于解决广义相对论和弦理论所引起的数学问题。德林费尔德与贝林森一起推动了几何朗兰兹纲领。

丘成桐在微分几何中系统地发展了偏微分方程的方法。凭借这些方法,他解决了卡拉比猜想,并于1982年获得菲尔兹奖。他与卡伦·乌伦贝克(Karen Uhlenbeck)合作,以此解决了 Hermitian-Yang-Mills 联络的存在性。与孙理察(Richard Schoen)合作,通过极小曲面理论解决正质量猜想。他引入几何方法解决广义相对论中的重要问题,譬如 Schoen-Yau 黑洞存在定理和广义相对论中拟局部质量的内在定义。

丘成桐对 Kähler-Einstein 度量存在性的研究导致了 Calabi 猜想的解决,并引入了 Calabi-Yau 流形的概念,它们是弦理论和复几何的基石。而 Strominger-Yau-Zaslow 构造则对镜对称的研究产生了重大的影响。他与李伟光在热核估计和微分哈纳克不等式方面的研究改变了流形上的几何方程的分析方法。它还影响了最优运输的发展和汉密尔顿关于里奇流的工作。

丘成桐为几何与分析的融合,即现在被称为几何分析的数学分支作出了贡献。他的工作对于数学和理论物理学研究都有着深远而持久的影响。

今年恰值邵逸夫奖 20 周年。邵逸夫奖是按照邵逸夫先生的意愿而设,每年评选和颁发一次,旨在表彰在学术及科学研究或应用上在近期获得突破性的成果,且对人类生活产生深远影响的科学家,首届颁奖礼 2004 年在香港举行。截至目前,邵逸夫数学科学奖已成功举办 19 届,共有 29 位数学家获此荣誉。现代微分几何之父陈省身院士获得了首个邵逸夫数学科学奖,菲尔兹奖得主安德鲁·怀尔斯、大卫·曼福德、马克西姆·孔采维奇等顶级数学家等均曾获此殊荣。


丘成桐(Shing-Tung Yau),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美国科学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清华大学讲席教授,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主任,求真书院院长,北京雁栖湖应用数学研究院院长,美国哈佛大学数学系和物理系终身教授。他先后获得菲尔兹奖(Fields Medal)、麦克阿瑟奖(MacArthur Fellows Program)、克拉福德奖(Crafoord Prize)、沃尔夫奖(Wolf Prize)、马塞尔·格罗斯曼奖(Marcel Grossmann Awards)五项世界顶级科学大奖,是当今世界上最杰出和最具影响力的数学大师之一。

邵逸夫奖官网写道,数学是一切自然科学和现代技术的基础语言。数学在二十世纪发展精进,既开创了新领域,亦解决了重大且棘手的旧难题,影响遍及每一门创造性的科学和技术,社会科学亦受其惠。伴随计算机科学、资讯科技与统计学在二十世纪的发展,数学在二十一世纪对人类将会更加重要。

获得 2023 年邵逸夫天文学奖的是马修·贝尔斯(Matthew Bailes)、邓肯·洛里默(Duncan Lorimer)、莫拉·迈克劳克林(Maura McLaughlin)。帕特里克·克拉玛(Patrick Cramer)以及伊娃·诺加利斯(Eva Nogales)获得生命科学与医学奖。今年的颁奖典礼定于本年 11 月 12 日于香港举行。

(以上内容转载自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公众号)

点击链接观看现场视频: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du411s7Xy/?vd_source=3f1f7376efb73db5c9c8cf956f88a46e#reply167752064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