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骏:在浙大数学科学研究中心组织会议的回顾

在浙大数学科学研究中心组织会议的回顾

 

浙江大学数学科学研究中心是2002年创建的,丘成桐先生主持的数学科研和交流中心。中心自建成至今,为浙江大学,同时为我国的数学发展起到了相当的推进作用。在2009年和2013年,我受邀在中心举办了两次会议,受益匪浅,现略为回顾。

第一次会议是有关模空间和算术几何的会议。 会议由德国Essen大学ViehwegEsnault教授和我共同组织的。在2007年与Viehweg的一次交谈中我了解到Viehweg申请到的德中数学学术交流基金能部分支持在国内召开一次代数几何会议。在我的提议下,我们同意下一次会议争取在杭州举行,由我去争取得到浙江大学的支持。同时,会议争取在2009年召开。

我们的提议在杭州召开中德代数几何会议,得到了丘先生的大力支持。会议的组织和召开得到了浙大数学中心的全力支持。

会议在20098月召开。会议的举办有一个小插曲。2008年初夏我访问波恩期间专程前去Essen大学与Viehweg见面,讨论会议组织的具体事项。恰巧当时正是2008夏季奥运会的前夕,因奥运会火炬传递中德两国的舆论相左。为此,在前往的路途中,我心中不定。见面后,ViehwegEsnault坚定地表示,德中学术交流从长远看对两国都是有益的。这一表示把这次会议的潜在障碍去除了。会议的具体组织工作,由于浙江大学数学中心的大力支持,也早已不在我的担忧单子上了。

这次会议的组织工作相当地顺利。20098月,会议在浙江大学数学中心永谦楼举行。会议有HwangMaulik Mok Nakajima等近13名国际专家参加并演讲。我们同时也邀请了多位国内专家作报告。会议参加者共有50多位,包括了远道从北京赶来的学者和学生。

第一会议的成功组织,又鼓励我组织第二次代数几何方向的会议。这次会议的主题是“模空间和稳定性的新发展”。我在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博后导师Gieseker是这方面研究的带头人。在这次会议上我们特地请来了Gieseker,并以此会议作为对他几十年来在这一领域做出的开创性工作的回顾。这次会议,我通过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申请到会议旅费资助,加上浙江大学数学中心的全力支持,会议的经费就已全部落实。而行政上,依靠数学中心的大力支持,会议在2011年成功举办。

在此我需特地提一下数学中心的后勤支持。在杭州举办国际性会议有一小小的麻烦。因为没有国际航班自美国或欧洲直达杭州,故最佳的选择为先飞上海再转经长途汽车抵杭。为保证参会人员顺利到达,中心会派专人在上海机场接机,并送上直达杭州的长途汽车。两次会议上,没有发生一次接机或送车失配事件。从这也可看出中心工作人员的认真和专业。

这两次会议是在我国代数几何起步阶段召开的。浙江大学数学中心的大力支持是这两次会议成功召开的重要因素。这两次会议也推动了我国代数几何学科的发展。

在中心成立之后的几年中,中心举办了许多这样的专题学术会。国内许多学者和学生,近如浙大,远至北京,都参加并受益于这些学术会议。就我所知,现活跃在科研第一线的青年数学家袁新意,恽之玮、张伟和朱歆文都曾参加过浙江大学数学中心举办的会议。

我本人也通过主办这两此会议,学到了新的知识,结交了新的朋友。在此,以这一简短的回顾作为我对浙江大学数学中心对我国数学发展的支持表示感谢!

 

 李骏

                                   2017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