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环境

  中国科学院晨兴数学中心的工作地点是晨兴数学楼,该楼座落在中国科学院基础科学园区(北京中关村五所大楼院内),它是由中国科学院和香港晨兴集团联合出资兴建的,由著名的建筑学家张永和设计(1998年10月竣工)。该楼建筑面积约2200平方米,其造型新颖,结构独特。1998年12月,晨兴数学楼由路甬祥院长、陈启宗先生与丘成桐教授共同揭幕。晨兴数学楼可以提供雅静、舒适的研究空间,使来访学者能够充分发挥其潜能,取得优异的成绩。 

  

  晨兴数学楼建有大、中、小学术报告厅6个;办公室28间;客房24间;公共休息室1个;公共计算机房1个;小型图书阅览室1个。学术报告厅配有集中控制的实物投影、音响设备,楼内每一个房间均设置有互联网接口,使整个计算机系统构成统一的局域网,可以方便快捷地与Internet联网,楼内各个房间还配有格调统一的家具以及空调机,可向外地访问学者提供方便、洁净的客房住宿与服务。 

  

  2001年5月,香港晨兴集团再次慷慨捐巨资为晨兴数学中心购买的中国科学院青年公寓的30套单元居室房已正式启用,以上这些设施基本上满足了晨兴数学中心科研活动的需要。晨兴数学楼其建筑结构极具特色,整个建筑分成研究区、学术活动区及住宿区,联系方便又相对独立。处于中心位置的学术活动区设有天井及三个平台(空中花园)可供作休闲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