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晨兴数学中心成立20周年庆典

图:王林  文:尚妤婵

中科院副院长李静海院士致辞

 

出席嘉宾,左起依次为:郑绍远、程崇庆、田野、杨乐、陈启宗、李静海、陈旭、丘成桐、Edward Witten、Bjorn Engquist、Stanley Osher、Yuri Tschinkel、Camillo de Lellis、王跃飞、肖杰

 

全体出席嘉宾

 

201687日上午,中国科学院晨兴数学中心成立20周年庆典活动在清华大学大礼堂举行,世界华人数学家大会主席丘成桐教授主持庆典并发表重要讲话,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出席并致辞。  

中科院副院长李静海、中科院数学院杨乐院士、香港恒隆集团董事长陈启宗和中科院晨兴中心田野研究员分别致辞,全球华人数学家代表、高校和研究院所的数学学者等出席活动。 

丘成桐教授回顾了晨兴数学中心成立和发展的20年历程,他表示:对中国数学界来讲,晨兴数学中心的成立是个重要的阶段,第一次引进国外办研究所的办法,具体开创性意义。他肯定晨兴数学中心在数论、人才引进等方面做出的杰出成果,对晨兴数学中心未来的发展给予更高期望。

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在致辞中讲道:“晨兴数学中心二十年来取得了丰硕成果,在数学前沿领域开拓了新的发展方向,促进了大陆与国际及港澳台地区的数学交流,也促进了数学与其他自然科学、技术、经济相结合,开创了我国数学研究的新局面。”同时,她对丘成桐教授对我国数学教育发展做出的贡献给予充分肯定,表示未来清华大学会继续与丘成桐教授密切合作,加大力度全力支持中国的数学发展。

晨兴数学中心于1996年由中国科学院及香港晨兴集团共同出资兴办,旨在推动中国的尖端数学研究,鼓励年青数学家进行研究工作,并强化高层次的数学交流和国际合作。著名数学家、哈佛大学丘成桐教授应邀任学术委员会主任,著名数学家杨乐院士任学术委员会副主任。20年来,晨兴数学中心汇聚国际知名的数学家从事数学研究及培训工作,每年均举办多个关于基础数学、应用数学和计算数学的专题研究,主办多个大型国际数学会议,并邀请世界知名数学家前来讲学。今后,晨兴数学中心将继续加大年轻人才引进及培养力度,推动前沿学术研究,建设国际一流现代化研究机构,为我国数学发展贡献力量。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