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野荣获2013拉马努金奖

  9月6日,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田野研究员获得由理论物理国际中心(ICTP)和国际数学联盟(IMU)共同设立的拉马努金奖(Ramanujan奖)。

  该奖项主要表彰田野对数论的杰出贡献,这些贡献包括局部theta对应的重数1猜想的证明;广义费尔马曲线上有理点不存在性的重要工作;特别是最近证明了存在无穷多个具有任意指定个数素因子的同余数,在具有千余年历史的同余数问题上的研究中取得重要突破;并对相应的椭圆曲线类,证明了七大“千禧数学问题”之一:BSD猜想成立。 

  田野,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2003年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获博士学位;2007年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  同年获晨兴数学银奖;2011年获第十二届中国青年科技奖;  2013年获杰出青年基金,同年获晨兴数学金奖。其研究方向为数论、算术代数几何。

  以天才数学家拉马努金命名的此奖项,每年颁予当年12月31日未满45周岁的、在发展中国家做出了杰出研究工作的发展中国家研究人员。评选委员会由五位杰出数学家组成,他们是由理论物理国际中心和国际数学联盟共同任命的。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丘成桐与卡拉比猜想6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