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兴音乐会--中西合璧小提琴合奏

2014年3月18日晚

  Jean-Yves CHEMIN教授,巴黎高工和巴黎六大著名教授,在数学界享有很高的赞誉,曾作为苏黎士世界数学家大会邀请报告人,因其对流体力学方程的研究著称于世。Chemin教授酷爱小提琴,从8岁就开始练习,走到哪里都是琴不离手,数学研究之余,时常从他的房间飘出优雅轻柔的旋律。  

  王志宏博士,台湾中央大学博士后,主攻广义相对论,在早期宇宙、黑洞等领域有深入的研究。上大学时开始接触小提琴,从此爱不释手,一度每天练琴四五个小时,入伍时曾加入了当时台湾军旅中最好的乐队示范乐队。

  两人分别受晨兴中心PDE项目和数学物理项目的邀请于2014年初到本中心访问数月,期间,同在晨兴中心访问的Chemin教授的一位学生听到了王志宏博士在练习小提琴,便告知了Chemin教授,Chemin教授听后很高兴,立即前往王志宏博士的办公室,说:“我们一起玩一下音乐怎么样?”两位学者远在异国他乡得遇知音自然相见恨晚,Chemin教授看到王志宏博士随身携带巴赫的乐谱,便让其夫人从法国也发来了一份,两人一拍即合,决定合奏巴赫和泰勒曼的双小提琴曲,对他们来说这再合适不过了。

  为了在离开晨兴中心前给大家共同演奏,此后几个星期,王志宏博士几乎每两天一次前往Chemin教授的住处共同练习。巴赫的乐章本身演奏起来就比较困难,对于熟悉欧洲古典音乐的Chemin教授来说也许还容易驾驭,但对于王志宏博士就有些难了,但他还是坚持练了下来。

  2014年3月18日晚,在晨兴楼咖啡厅,两人如约而至,为在晨兴访问的学者及工作人员上演了他们精心准备的作品。他们先是合奏了一曲泰勒曼的双小提琴奏曲《格列佛游记》,然后Chemin教授独奏比伯的《Pasagallia》,王志宏博士独奏中国传统名曲《梁祝》第一乐章和《二泉映月》,最后他们完成了合奏巴赫双小提琴第一和第二乐章。他们认真的投入和精彩的演出博得了阵阵掌声,让人很难想象,一位来自东方,一位来自西方,一位是年轻的物理学家,一位是年长的数学家,两人在这么短时间内能够利用工作之余完成音乐的磨合和训练,这是需要多么深入的专注和热情。  

         鉴于晨兴中心优越的学术氛围,Chemin教授已经连续多年前来访问,每次访问时间都在一至两个月,这为专项的深入学术探讨提供了必要条件。此次访问Chemin教授进行了关于Profile decompositio的系列讲座,期间与PDE项目的负责人张平教授进行了密集的讨论,已经提交了一篇论文,还有两篇论文即将完成,可以说这次访问对于Chemin教授将是满载而归。在享受数学交流带来的乐趣和收获的同时,Chemin教授也不吝惜展示自己的小提琴演奏,这已经是他第三次在晨兴中心公开演奏了。谈到小提琴在数学研究中的角色时,他说,很难说两者之间的关系,但它们都需要严密和想象力。 “每次为这么多人演奏还是有一点点紧张,但我非常享受这个过程”,Chemin教授说。

  与Chemin教授的成熟和绅士风度相比,年轻的王志宏博士则是内敛和谦逊,除了小提琴,他对中国传统的杨氏太极拳、佛道思想都颇有兴趣,谈及美国科学家刚刚发现的原初引力波,他表示这个重大发现能够证明宇宙大爆炸的诸多细节,同时他也对道与科学对于宇宙本体不同的诠释和认知立场给出了自己的看法。王志宏博士说,在晨兴中心访问期间,安静的环境能够让他更有耐心的投入到复杂的计算中,而且能够很方便地与相关领域的学者进行讨论交流,比在国外的一些研究所访问时能够收获更多。此次访问,王志宏博士希望对黑洞碰撞的过程给出详尽的解析模型,为此他与晨兴中心主持数学物理项目的刘润球教授进行了多次研讨。

  他们即将结束此次在晨兴中心的访问,王志宏博士这是第一次到晨兴访问,他希望有机会还能再来。Chemin教授说非常喜欢晨兴中心这个地方,特别是对他热情的欢迎和招待。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